面料支數與根數

纖維紡撚成紗,稱為單紗(single yarn)

2條以上的單紗加撚成股紗 (ply yarns, fold yarns)

2條以上的股紗再撚合成繩紗 (cord, rope, cable)

加撚的方法有S或Z twist

有時候繩紗可再依粗細分成 (越往右越粗):cord繩 < rope索 < cabel纜

就是2條以上的cord撚合而成rope,2條以上的rope撚合而成cable

 

1.支數:所謂支數就是表示纖維或紗線粗細程度的單位,因計算單位制不同,通常分為公制支數和英制支數兩種。紗支越高,紗線越細,對原料的要求越高,紡紗工藝越先進,所以紗支越高越好。一般所說的120、100、80支等都是公制支數,一般講支數越大則紗線越細。通常市場上是30-40支的低檔紗線,60支以上都屬於高檔紗線。

2.紗織數:就是單位長度內紗線的根數,密度越高,紗線越多,面料越嚴密,所以根數越高越好。通常市場上是200根以下的斜紋面料,300根以上都屬於高檔面料。

經緯紗條數,其定義是:在1英吋正方的面積之內,經紗和緯紗的條數:

例如:40*40/133/72,即是在1英吋正方的面積內,使用40支紗經紗133條。緯紗72條,總數205條,條數越多織的越密實。

織數越高,條數越多,表示愈精密、觸感越柔細,當然使用起來就越舒服,品質越好,通常超過60紗支數(約200-300條)是屬於高級品,超過300支紗就是極精品。

 

紗支數:表達紗之粗度的方法,簡而言之就是紗的粗細與大小,基本上有兩種方式:長織與短織單位不同。

1.支數法(S)(恆重式):訂定標準重量,用以表示相對於標準重量的標準長度的倍數的數值,即為支數。

2.丹尼爾法(Denier)(恆長式):訂定標準長、標準重之倍數的數值,並以號碼來表示法,再以標準重量除標準長之紗長所得的結果即為Denier。

支數:越大越細,相反的丹尼數越小越細。

例如:40支紗(40S/1) ,重一磅的紗線,它的長度有40個840碼。

故在同一重量下,40支紗比30支紗還細,換言之支數越大紗線越細。